close

朋友果然到了一歲感冒就容易找上門....壯虎弟咕在一歲前...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去看醫生外...幾乎沒有感冒生病過....前兩個星期..因為家人陸續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壯虎和阿母我一起流鼻涕一起去診所看醫生.一起吃藥也一起好..當時也只是輕微感冒...而上星期日吃完八八節午餐後..弟咕就開始以點咳嗽...下午在弟咕舅舅家和兩歲多的霆秝表哥也還玩得很開心..只是在我身上邊喝奶時就覺得體溫偏高...果然一量38度...於是就先喝了點退燒糖漿...但他活力依舊....星期天晚上睡覺咳嗽就痰音很重體溫偏高...於是我星期一早上就先帶他坐公車下山到七張附近的診所就醫..醫生開了支氣管擴張的藥及解熱鎮痛糖漿...回家後也按時餵他吃藥...只是到了星期一傍晚..呼吸開始變很大聲.聲音沙啞。咳嗽時也有點喘..食慾不振只要媽媽ㄋㄟㄋㄟ.我一直很擔心他是不是跟他阿爸.阿兄一樣氣喘鼻過敏體質...所以跟老公碎念說我很擔心他是氣喘..竟弟咕爸不是新手爸爸有帶過弟咕阿兄的經驗... 但老公就一直說我窮緊張...不過孩子一整天都跟我黏在一起.他一有變化最清楚的當然是我...果然到了晚上呼吸聲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急促...而且有點像狗吠聲..咳嗽也把奶和痰都吐出來..就在老公和弟咕都睡後..我還是決定上網掛號去大醫院檢查..我看了慈濟與馬偕..還是決定捨近求遠去小兒科聞名的馬偕醫院。。原本想掛最近相當活躍於電視節目中黃瑽寧醫師的門診但他都是夜診。不過掛號時剛好發現黃醫師的父親。馬偕最資深的小兒科醫生七十歲的黃富源教授星期二一早剛好有門診。。而且最近剛好在看黃瑽寧醫師寫的"身教~黃富源與黃瑽寧這對醫師父子"這本書。。    知道黃教授醫術精湛。且為人謙虛和善。。所以二話不說手指頭就用力的按下鍵盤掛號。。就在我坐在電腦桌前敲著鍵盤的同時。。弟咕爸早就鼾聲大作。。弟咕明顯的因為喉嚨不舒服睡不安穩。。一咳嗽就哭哭。。而且呼吸聲越來越怪。。在安撫他後我又回到書桌前。搜尋著小孩感冒呼吸聲大的相關知識。找到有幾個媽媽因為小孩生病將心情日記PO在部落格上分享的文章。。看到了關於"哮吼"的症狀 , 請參考以下內容。。

哮吼症是由「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它對成人通常沒什麼危險性,但對幼童的威脅卻很大。副流感病毒有1、2、3型,多發生在6個月大的嬰幼兒到5歲之間的小孩,因他們的呼吸道較短且直,而一年中以較冷的季節發生率較高。

傳染途徑

引起哮吼症的副流感病毒,是藉由空氣與飛沫傳染,因此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不要接觸疑似的病患,是預防感染到哮吼症的最佳方式。

症狀

哮吼症會使幼兒較窄的支氣管發炎,容易被黏液阻塞,壓縮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而且呼吸會變得困難、窘迫。當孩子併發哮吼症時,其主要症狀如下。

1. 先出現咳嗽、流鼻水、輕度發燒

初期感染到哮吼症的孩子,其症狀非常類似普通感冒,會咳嗽、流鼻水,並偶爾會伴隨發燒。此病狀約會持續三天,才會出現典型的哮吼症狀。

2. 典型哮吼症狀—狗吠咳聲、沙啞、哮鳴

此時孩子咳嗽加劇、聲音沙啞,並會發出狗吠似的咳嗽聲及哮鳴。如果嚴重者,尤其到了半夜,可能會出現胸骨上端、肋骨間、及肋緣凹陷,而且呼吸道阻塞的現象,有的甚至會導致缺氧和發紺,而呼吸衰竭死亡。此時家長必須特別留心照顧,如果孩子有任何異狀一定要送醫急救。

 哮吼與哮喘之不同

哮吼與哮喘雖然都是發生在呼吸道的疾病,兩者的引發原因與治療卻大不相同,可以從下面三點來分辨。

1. 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哮吼卻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

2. 哮喘是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收縮,所以呼氣比吸氣困難;而哮吼症則是上呼吸道的聲門下氣管腫脹,因此吸氣比呼氣困難。

3. 哮喘的特色是吸氣時喘鳴像笛聲;哮吼症則是咳嗽如小狗吠叫。

通常門診或急診的醫生,只要聽到幼兒有像狗吠的咳嗽聲,就會注意到可能是哮吼症。不過,有些幼兒白天狀況很好,只有晚上才咳,家長記得提醒醫生,幼兒有狗吠的咳聲,才能正確地對症下藥

 

看到病徵敘述後我自己心裡大概60%確定他是"哮吼症"..而夜半時他如小狗般的咳嗽聲及急促的喘息讓我 85%更確定..當然也更擔心.平時睡得跟死豬一樣的弟咕爸也被弟咕吵醒. .覺得狀況有異.星期二一早弟咕爸請了假..我們帶著病懨懨的弟咕到黃教授門診報到...由於是教學門診所以現場有4個醫師..頭髮斑白的黃教授...還在問診上個病患耳朵就已經在聽一旁我們的對話及弟咕的呼吸咳嗽聲...輪到我們一坐下時...黃教授問了幾句病況及時間點.我就忍不住跟他說...我覺得寶貝好像是"哮吼"....他很驚訝的看著我說.."你自己診斷對了...我剛也已經聽到小朋友的呼吸咳嗽聲...是哮吼沒錯..媽媽你有看醫學相關的書嗎?"接著我們討論了一下病況...弟咕爸在旁邊聽得霧煞煞...黃教授問了我們住哪...知道我們住新店後....說如果我們覺得住院很麻煩可以先開藥回家吃藥觀察...但這種症狀會有百分之一的小朋友呼吸道會"束起來"容易危險有狀況..接著又問我覺得弟咕是越來越好還是嚴重..當我回答嚴重後...黃教授說"那我可能沒辦法讓你們回去,還是住院打針觀察比較安全"接著開住院單立刻吩咐護士聯絡準備病房,並同時再巡了弟咕身上一遍..發現他嘴邊濕疹還有近腳掌關節處有角質層還紅紅的..便又問了我他是不是過敏體質..雖然很怕他開類固醇.但還是必須實回答他弟咕有異位性皮膚炎...因為好不容易花大錢自費看了中醫戒斷類固醇,就不希望在使用類固醇藥膏...雖然我跟他說我很擔心類固醇有戒斷的問題..但不免俗的.他還是一樣叫我不用擔心然後又開了藥膏,殊不知我家還有兩條之前同樣看馬偕小兒過敏科徐主任開的兩條藥膏..唉心想著反正弟咕這次住院..是難逃要打類固醇擴張支氣管的命運..而和黃教授交談的同時一直被他稱讚說我是個用功的媽媽懂很多...都可以講出他們醫學上的名詞最喜歡我這種家屬,我心裡也很暗自竊喜能被他稱讚..同時也印證他兒子書中寫的...他不只看病...還會顧慮家屬情緒並鼓勵病人及家屬...真的是"視病猶親"和藹可親的一位長者...

 

在確定要住院後離報到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飛奔回家準備住院要用的衣物奶粉尿布...大包小包的住進了病房..沒有單人房只好退而求其次住雙人房..因為擔心吵到別人也怕被別人吵....不過還好住雙人房媽媽們會彼此幫忙...第一天入住放好行李熟悉了一下環境...護士就要我們把弟咕帶到注射室..然後一個醫生兩個護士請我們回房間等..會有住院醫師問些基本資料..當然我也知道怕我們家長看到小孩打針抽血及放點滴軟針會不捨,果然約莫不到十分鐘...醫生問完了資料...護士抱著啜泣的弟咕回到病房..我順手將他接到懷裡...他彷彿被霸凌般的跟我低吟哭訴他的委屈..但免不了的還是要打點滴補充葡萄糖...就這樣弟咕如同戰敗的公雞..竭盡一身精力..最後吸著阿母我的ㄋㄟ ㄋㄟ在病床上睡著了...這時已經三點多...弟咕爸才出去買午餐....也順便把我的晚餐一起帶回來...由於弟咕爸晚上還要回來照顧弟咕阿兄和替我去幫弟咕外婆拿藥...所以我必須趁弟咕爸在醫院時洗頭洗澡...不然生病的弟咕像無尾熊般一直夾在我身上...放在病床裡又怕他調皮自己跳出來..所以只要他睡覺或有人顧時...我都必須分秒必爭..到了傍晚護士來在點滴中注射了第一劑類固醇...晚上時也慢慢感覺弟咕的呼吸有略漸平緩..不過夜裡仍是睡得較不安穩...可能也認床翻來覆去...和他睡在病床上的我也一直被他逼到黏在圍欄上...但他還是堅持要黏在我身上找安撫ㄋㄟㄋㄟ...第二天一早不到七點..臭小子就一一ㄚㄚ叫...可能因為打點滴阿母半夜又偷懶沒幫他換尿布..尿已經滿出來...衣服濕一大塊難怪他不舒服...幫他把身上都弄乾淨後...請實習的護校生幫我換床單抱一下弟咕...我才趕快進廁所梳洗..而這天弟咕也較恢復精神...開始活跳跳搗亂....一直要從病床上下來...執意要在地上走...阿母我只好幫他穿好鞋鞋..推著點滴架...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抓著他打點滴的手不讓他亂跑..直到弟咕爸來我才稍微鬆口氣..286435_1491845433106_1743135780_732920_850741_o.jpg286403_1491845993120_1743135780_732921_1766859_o.jpg  

還好黃教授巡房時弟咕剛好醒著也頗有元氣...所以第三天上午應該就可以出院了...當然弟咕也開始想家了....只要有人來看他....看著人家背包包就想跟著走...阿母我也想趕快回家不想再跟他擠在難睡的病床上...而這一天傍晚弟咕爸回家之後...弟咕似乎因為咳嗽喉嚨痛鼻塞又開始盧..不吃我買的罐頭副食品...只吃餅乾....一直碎碎念不知在說些什麼...後來又大便吐奶搞得一下要洗屁股一下要換床單還要顧他打點滴的手...真是手忙腳亂...只好求助於護士....這時老公不在身邊的我...真覺得心力交瘁....抱著很盧的弟咕還要哄他抱他.....真是快瘋了...不過到最後他還是體力耗盡還是喝了ㄋㄟㄋㄟ睡著了...阿母我才有時間清理東西再喘口氣看看雜誌報紙..最後陪他一起擠在難睡的病床上期待隔天上午出院回家..這一天夜晚弟咕也睡得比較好...凌晨四點隔壁床的妹妹起床尿尿...我也起來幫弟咕換尿布..邊換邊尿..還好有多預備一條布中單鋪在弟咕屁股位置區域..不然大半夜又是一場混亂..終於到了第三天早上八點...趁弟咕還在睡..阿母我趕快起來刷牙梳洗...因為知道以"效率"出名的黃教授一早就會來巡房..我也跟著很有效率的邊吃早餐邊整理衣物玩具...果然大約八點半...聽到一群腳步聲住院醫師先進房說黃醫師來了....感覺很像軍教片中..班長來了大家要立正站好的感覺...黃教授微笑著詢問弟咕的狀況...也一直跟我道謝買了他兒子寫的書...並很謙虛的說"我沒有這麼好啦"..當我跟他說我買這本書的用意是希望弟咕爸也一起看..勉勵自己..改變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方式..並成為我和弟咕阿兄的橋梁....黃教授也和我分享他孩子小時的小故事..而我就像小粉絲..拿書給他簽名...這時弟咕也因為我們說話聲睡眼惺忪的起床看著我們...聽到醫生跟他說可以出院的好消息...不過醫生前一步剛走...弟咕就放了個大屁拉了一堆屎...我只好請隔壁媽媽幫我推點滴架...帶弟咕去廁所洗屁股....

都弄乾淨後..護士也幫弟咕把點滴拆掉....這時他彷彿重拾自由般的雀躍..邊吃著餅乾.不停揮舞著雙手..然後又再大了一堆便...真不知這幾天吃不多的他哪來這多屎..後來弟咕爸來了....弟咕開心的要阿爸幫他穿鞋鞋陪他走走....阿母我也忙著整理東西辦出院...還好馬偕的服務很貼心..辦理出院只需在當層病房護理站用金融卡繳費即可...不用上下跑來跑去..省時又省力..和護士阿姨拿完藥後...我們就開心的準備去吃中飯回家啦....-而這次住院我發現當媽媽們面臨小孩生病時...真的都像神力女超人......全神貫注在小孩身上...就算睡不好吃不飽..只要孩子能康復...再辛苦都能撐得住....我想這就是母親的偉大與韌性吧....當然在瀕臨崩潰時還是需要老公貼心的鼓勵及溫柔的擁抱....因為"愛"是最好的心靈良藥...在這裡也要推薦一下黃瑽寧醫師寫的書"身教~黃富源與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2015280525097b.jpg

希望當父母的我們..能將身教做好...成為孩子這輩子最好的良師...我的孩子們....阿母我也會為了你們努力學習謹言慎行..希望我們能共同成長豐富彼此的生活及心靈...老公也要一起努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弟咕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